长林 .旧事. 残章 (尘婳结局)

番外 十五

 江城是大梁边陲小城,再往后走,就是南楚地界,那是片连绵不断的群山,小城宁静而恬淡,物产丰盛,山水怡人,常有两国行脚商人从此路过,一来二去,倒是显得热闹。

 只到冬季,山路难行,行脚商人慢慢少了,小城又恢复了宁静。可这一年,不知从哪里来了一群人,左看看,右看看,听说,最后还是掌柜说喜欢那棵老梨树,竟然就买了那块地,盖起了房子。

 他们手脚倒真是快,不出一个月,就盖好了屋子,整理好住了进去。还围了院子,院子正中,就是那棵老梨树。

 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,他们又制了些桌椅用具,开起了茶馆。供给行脚商人和旅人所用,听说掌柜制的茶,汤色碧绿黄莹,滋味甘香醇和。而且价钱公道,一时间客似云来,女掌柜心也善,看到行脚商中的孤苦者,常送些蓑衣草鞋。小城人少,见她举止气度不俗,人又美,对她议论纷纷,她却从不理会,只是抱着一只秃顶猫,坐在房顶上,望着远处的群山。

 有胆大的人,问她在看什么。

 她淡淡地说,我在等人。

 

十六

 院里的梨花树开了。

 那是棵百年梨花树,开起花来重重叠叠,整个院子像被白云笼罩,暗香浮动,大家将桌椅搬出来,摆到树下,有的品茶,有的下棋,有的打马吊。

 只到春雨下了起来,下棋的、喝茶的、打马吊的都散了,只有掌柜,反而来了兴致,抱着猫爬上梨花树,说要看一看烟雨中的春景。

 而此时,一位旅人,就这样慢慢地,一步步踏着春雨,走进这里。

 掌柜正在树上喝酒,北陆的“青梨魂”,这是很久很久以前,有人教她酿制的。她说这酒喝下去,会让人想起自己最想念的那个人。所以,她不轻易喝。

 旅人推开茶馆的门,看着这棵百年古树。

 小猫突然从她怀里跃下,几跃之间,隐没于花海之中。

 她直起身,穿过重重叠叠花间,看到他。

 他抬起头,穿过重重叠叠花间,看到她。

 她揉揉眼睛,想将他看得更分清些,脚底却一滑,从树上掉了下来。

 梨花旋转坠落,她又一次撞到他的怀里,她又看到无数次梦过的那双眼睛,有如雨中的湖面,清澈温暖却又带着丝丝的悲伤。

 那时,她自己都没想明白。自己为什么爬墙,怎么就会从这棵树上跳下来,她摇着他的头,他睁开双眼看着她,似乎看出她的担心,微微一笑。

 那时,他自己都没想明白,怎么会走进那个巷口,怎么就会在那棵大树下停了停,当他睁开眼时,看到一双明珠般的眼眸。

 他颤抖地伸出手,轻轻抚在她的脸庞上,她明珠般的双眸蒙上一层水雾,泪珠顺着面颊不停滑落,嘴角却露出甜甜的笑容。

 在山间,在荒漠中,在生死之隔时,在每个日日夜夜里,他们曾无数次幻想过重逢的情景,只到此时此刻,才发现十一年的岁月啊,原来只在这一望之间。

 无数的回忆和悲喜随着花香四散飘落,最后凝成两个小小的人儿,青涩懵懂,一如他们最初相识的那刻。

 这是大梁郡主萧容婳和青阳世子吕归尘开始之时,也是此时无名无姓的她和他,开始之时。

 这是劫,也是缘。

 她是他的缘。没有她,他只是一个漂泊无私的孤魂,无处可依,四处飘泊,有了她,那颗心才能安放,她,才是他的家乡。

 他是她的劫。没有他,她是大梁的郡主,衣食无忧,尊荣显贵。为了他,几经生死,背井离乡,可有了他,她才能展露欢颜,他是她的桥,有了他,才能到达此生的彼岸。

 


18 Nov 2019
 
评论(5)
 
热度(4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醉墨凝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