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世劫


第一世 第四章 两个道士

周奕梵送走了白长老和人参娃娃,还没转身呢,一个毛绒绒的东西就往他怀里钻。

“白长老那万年老妖怪,拔了好多根胡子给你,连那个人参娃娃,都把扎头发的红头绳送你了。为什么他们只送给你,不送我啊?”狐狸爪子在他怀里掏啊摸啊。

“放、放开你的臭爪子!叫你丫剪指甲不剪,你挠到我肉了!!”周奕梵捏起狐狸后颈,将它举在半空中。

狐狸在空中愤愤不平地拍着尾巴:“为什么啊为什么啊?”

“这你就不懂了吧?”周奕梵得意地用另一只手掏出几根胡须,手虚空一晃,胡须就变成一段段参须“这可是上万年的老参,拿来炼成丹,绝对益气补形。人吃了可以延年益寿,妖精吃了,可以脱胎化形,转化人身。”

“变成人有什么好,只能用两条腿走路,还没有尾巴可以搓澡。”

“你个瓜娃子少提搓澡!变成人有什么好?就是你刚问的,为什么别人会送东西我,而不送东西你啊。”

“原来变成人,他们就会送东西我啊。”景儿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样。周奕梵翻了个白眼,不理他,从怀里摸出条红绳,细细地看。

“周奕梵,我要变成人!”两只眼睛亮晶晶的。

“不要卖萌。”周奕梵慢吞吞地说,突然玩心大起,把红绳扎在它头上其中一撮红毛上。

“你扎这人参娃娃的红头绳倒也挺娇俏的。”顺手还打了个蝴蝶结。

“可惜啊,是个公狐狸。要是母狐狸倒还可以发展个聊斋什么的。”周奕梵退后两步,上下端详着。

“周……奕……梵……!”一口下去,啃了一嘴腿毛:“竟然看不起我!公母平等!!”

 “滚!!”随着一声怒吼,一只狐狸飞上了天。

*******************

周奕梵这些天有点忙,备了好多东西,准备炼丹,可丹还没来得及炼,他们这里,竟然来了两个不速之客。

周奕梵趴在窗前偷看,狐狸趴在他的肩膀上,紧张地问:

“难道昨天偷鸡被发现了?”

周奕梵耸耸肩膀,轻松地说:“那你把送去抵鸡钱好了。”

 “小爷可比鸡漂亮多了!”

“可你肉肯定比鸡老,你都300多岁了,再怎么煮也咬不动!”

“周!奕!梵!”一爪子挠向他的脸。

爪子被捉住了,周奕梵手指点在它尖鼻子上,轻声说:“来了!”

两个身影,出现在院子边,他们推开院门,走了进来,四处打量。

是两个道士,一高一矮,穿着素色长袍,年纪很轻,头上只用桃木簪简单扎了个髻。看来,道行不会很高。

这肯定不是来找鸡的,景儿欢快地蹦下来,周奕梵脸色却有点奇怪,他一动没动,依然站在窗前。

景儿跳到门口,叉着腰大叫道:“哪来的两小道士,擅闯我景爷的府邸?!”

矮个道士看见景儿,冷笑道:“果然有狐妖!来,吃我道爷一符。”

说着,右手拍出一张符。左手捏诀,那符在半空中滴溜溜转了起来,矮道士对着景儿一指,符咒红光一闪,直冲向景儿。

景儿用爪子理了理两边的胡须,嘴一张,喷出一股青色的火焰,正撞上符咒。

半空中,好似烟花爆开,火花丝丝缕缕溅落开来。景儿好整以暇地摇着尾巴,矮个道士却连着后退两步,一口鲜血喷出。

高个子连忙搂住矮个子的腰,深情地叫了声:“师兄!”

矮个子拍下高个子的手,平复下气息,从怀里掏出丹药服下,擦了擦嘴角的鲜血,抽出长剑,指着景儿道:“狐妖!今日不是你死,就是我活!”

高个子拉住矮个子的手,急得直摇头:“师兄,不要着急,不要着急,我觉得这有点不大对啊……”

“有什么不对的,狐妖,受死吧!”矮个子甩开高个子的手,举起剑,冲了上去。

“啊啊啊好可怕,好吓人,好凶狠哦。”景儿学着高个子的腔调,眼睛笑成两个小蝌蚪。三条尾巴翘得老高,挺起胸膛,腮帮子鼓起。一明一暗的火光在嘴里闪现。

高个子尖叫声划破天际:“不要啊不要啊我滴师兄啊!!”

突然间一阵风刮过,时间好像静止了,高个子定睛一看,一个人影出现在师兄和狐狸之间,师兄的长剑,夹在此人两指之间,此人的另一只手,按在狐狸的嘴巴上。

是个很年轻的人,身着布衣,头发胡乱挽着,但奇怪的是,他的头上,带着和自己一样的簪子。

不,那是紫玉簪!

周奕梵手指轻轻弹在剑上,剑身发出一阵呜鸣:“除魔堂的驱魔剑,就是这么用的么?”

高矮个子同时石化了。

他回过头去,拿开手掌,眨了眨眼,看了看狐狸。

刚才景儿一口狐火还未喷出。生生被周奕梵逼回肚子里,现在,一股股黑烟,从它的耳朵里,嘴里喷了出来。

黑烟把它熏得眼泪直流,它一边说话,一边咳嗽起来,“呜呜呜,周奕梵,你胳膊肘往外拐!为什么不让我把他们变成烤鸡啊?现在搞得我像个烟筒一样。”

周奕梵从院角拿起把蒲扇,帮它扇烟,笑道:“你要真把那两人变烤鸡了,马上天罚就会把你劈成两半。你信不信?”

“周奕梵!原来是你个师门弃徒!”矮个子反应过来,长剑指着周奕梵:“原来你和狐妖搞在一起!伤了多少人性命!我……”话还未说完,高个子已走上前来,一只手按在矮个子胸前“师兄,不要着急,不要着急嘛。”

“走开!你个妖艳贱货,竟敢非礼师兄!”

“师兄,你冷静点,不要发这么大的火嘛,人家毕竟是老前辈。啊,手感不错哦……”

“什么老前辈?你、你把手从我胸前拿开!”矮个子发起怒来,高个子一反手,把他胳膊扭住,另一只手,捂住他的嘴,笑眯眯地对周奕梵说:

“原来是周师叔啊,我和师兄才入门不过五年,没见过师叔的真容,如有冒犯,请莫见怪。”

周奕梵转过头看了看他,“你这小子,倒有点意思。不大像你们宗门中人。”

“我已立下誓言,不会伤宗门人一分一毫,你不必觉得我会对你们有所不利。”

周奕梵转身准备离开,高个子在他身后不紧不慢地说道:“周师叔,现在狐妖化为女子经营酒肆,迷惑路人,伤人性命。师叔身边也有个狐、狐仙,这,只怕我们回禀宗门,也不知做何解释啊!”

矮个子一听,还是师弟会讲话,虽然总是对我动手动脚,虽然他的胸没我大,但是他嘴上的天份,的确比我高,现在,这个宗门弃徒被师弟挤兑得不行,肯定得给宗门个解释吧?

周奕梵转过身来,手只捧着那只喷火的狐狸,高矮个子吓得抱在一起,同时往后一跳。

哪知道周奕梵只是捧着它,把肚子翻过来朝上,给他们看。

啊,柔软白毛覆盖的腹部下方,有个小小的,尖尖的东西。

公、公狐狸。

一只乌鸦,从他们头上飞过。

周奕梵不再理会他们,抱着景儿,转身进屋。

狐狸扒在窗户上,惊讶地说:“周奕梵,那两个道士走了呢!”

周奕梵倒了杯茶,并不答话。

狐狸直立起来,扒着周奕梵的膝头“你今天很怪,和以前不一样了。“

周奕梵放下茶杯,伸手抚了抚它的额头。

景儿突然觉得心里有点闷,它把头搁在周奕梵膝盖上。“为什么他们说你老?你明明看起来和他们一样大。”

周奕梵笑了笑,“在人类的世界,讲的是论资排辈,我和他们掌教同为师兄弟,他们当然得叫我一声师叔或老前辈了。“

景儿摇了摇头,表示不懂。

“我三岁起蒙,五岁摸骨,八岁修道,十岁已被当年掌教收为关门弟子。那时,他们都说我是百年难得一遇的天才。”

“可当师父仙去后,我师兄,为了掌教之位,污蔑我、侮折我。最后,说我是妖精之子,说我娘与蛇精私通生下我。”周奕梵的声音,平静无波,连眉头都未动一下。

可景儿却不知怎么,心里像被什么压住似的,又酸又闷,还透不过气来。它伸出舌头,舔舔他的脸。

周奕梵望着它的眼睛,轻轻一笑:“这一切,早已过去了,这世间,都说山精妖怪可怕,可最可怕的,是人的心。”

“人心的贪、欲,就像无底的黑洞,可以将一切都吞噬掉。我娘自杀后,我叛师出教,隐居这山林之中。”

“本以为会一直这样下去。”他伸手挠了挠狐狸的下巴,景儿快活地眯起双眼,“没想到遇着你个小狐狸。”

“挺好玩的。”他从脚上褪下鞋,扔了出去,狐狸马上冲出去,又跳了回来,嘴里叼着他的破鞋,身后三条尾巴直摇。

“再来一遍?”周奕梵又把鞋子扔了出去。看着景儿蹿出去的身影。唉,想当年,我在家也养过,我还记得当时给它起的名,叫旺财。景儿有名字,不能起名了,要不加个姓吧?旺景??


15 Aug 2016
 
评论(2)
 
热度(21)
© 醉墨凝 | Powered by LOFTER